menu
:::
常見問題
 
  :::
常見問題
 
問與答
1、用戶申請或繳費疑問
答: Q1:請問申請自來水需附那些證明文件?
A1:申請自來水請攜帶用戶印章、身分證影本、內線設計圖、建築物使用執照、建築物外觀照片等至本廠填寫用水申請書。(若無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請依「連江縣未領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申請接用水電辦法」至各鄉公所申請用水證明書)。

Q2:請問貴廠有那些繳費方式?
A2:本廠在農會信用部及郵局都有辦理轉帳代繳業務,請用戶攜帶本廠水費收據及你的存摺印章至以上金融機構辦理轉帳代繳。另本廠在郵局皆有臨櫃代收業務;若超過繳費單繳費期限,請至本廠或各所臨櫃繳納。

Q3:目前的水費如何計算?
A3:現行水價依累計進價收費計算,代徵垃圾處理費依縣府公告費用計算。(請詳本廠網頁\業務內容\繳費)

Q4:水費收據遺失時,是否可以補發收據?
A4:水費收據遺失時,不能另開收據,可至本廠申請補發繳費證明單(用戶積欠水費尚未付清者,本廠不予開立證明單)。
        (>>>相關附件:Q&A 用戶申請或繳費疑問 (v20181009).pdf
   
2、用戶常見其他疑問
答: Q1:自來水用戶使用馬達直接抽水是否較設置水池水塔用水容易造成污染?
A1:
1.自來水在管線維持正壓情況下先儲存於地上式蓄水池,經抽水機間接抽水至水塔,配合定期清洗水池水塔,則可確保水質安全無虞。
2.馬達直接抽水係強制抽取配水管內自來水,於尖峰用水或水壓較偏低時,容易造成水管內壓力較管外壓力小之情況(即所謂負壓),再遇管線有裂縫,同時水管外側有污水存在,極易將污水吸入自來水管中,造成水質之嚴重污染。
3.一般直接抽水馬達因進水端欠缺水壓調控設備,不僅水質有負壓污染風險,且影響受水管水壓,依經濟部水利署九十六年二月頒布施行「自來水用戶用水設備標準」第十四條規定「用戶裝設之抽水機,不得由受水管直接抽水」。

Q2:家中需要裝設濾水器嗎?
A2:
1.不同濾水器各有其功能,對污染物質去除極限及使用負荷均不同,應定期進行維護保養,才能有效發揮其淨水功能。
2.濾水器濾心通常僅對水中雜質有濾除效果;活性碳濾心初期可有效除去水中餘氯及有機物。
3.將硬水中的鈣轉化為鈉之軟化濾水器,雖然能改善煮沸有沉澱物之現象,惟鈉濃度增加反不利健康。
4.RO逆滲透系統處理係利用滲透壓原理,自來水經加壓讓水分子由高濃度的一邊滲透至低濃度的一邊,由於薄膜相當緊密,孔隙很小,對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等有濾除功能,惟另需將濃縮液作排放,浪費水資源。
5.自來水經活性碳或RO逆滲透處理,因將水中具有保鮮之餘氯去除,不再具消毒能力,不宜於濾心、管線或容器久置。

Q3.清洗水池水塔所需漂白水(次氯酸鈉)溶液配製說明
A3.清洗水池水塔採正確的消毒方法,才能有效地達到消毒之目的,水池水塔以自來水洗淨後,再以高濃度之氯溶液(餘氯50~100ppm)進行刷洗消毒,再以自來水洗淨排除,即可達良好之消毒效果。
清洗水池水塔所需漂白水(次氯酸鈉)溶液配製比例:
1.[溶液體積]10公升(約1水桶)-[含氯濃度ppm(mg/L)]50 ppm-[市售漂白水(6%)添加量]8.4ml(約半瓶蓋)
2.[溶液體積]10公升-[含氯濃度ppm(mg/L)]100ppm-[市售漂白水(6%)添加量]16.8ml(約1瓶蓋)

Q4:水池水塔之清洗頻率與標準清洗程序為何?
A4:
1.清洗前規劃:先規劃最省水的作業方式,並以抽水機迅速排除積水。
2.設備檢查:仔細檢查平日不易查看的用水設備。
3.高壓清洗:使用高壓洗淨機清洗,維持良好清洗效果。
4.殘水廠理:使用殘水廠理機抽除池底殘水。
5.清洗後消毒:以高濃度氯溶液噴霧消毒,充分消毒後,再徹底沖洗乾淨。
6.水質檢驗:完成沖洗及排水後,才開始進水;進水完成後,再進行洗淨後之水質檢驗。
7.提供清洗紀錄:提供用戶清洗照片、設備檢查記錄及水質檢驗報告,清洗作業至此全部完成。

Q5:家中自來水出現藥(異)味之【原因】及改善對策
A5:
1.【用戶內線使用新塑膠管材】因新管材質不佳或施工工法不當管線接著劑溶出與自來水中消毒劑(餘氯)作用,而產生異味。避免方法:
(1)管材材質需符合CNS規範,產品分類使用代碼為「W」是自來水導管;施作時使用接著劑(俗稱水管膠或塑膠油),須避免過量被擠入管內(每平方公分0.1~0.2公克),晾乾約10~15秒始接管,於20分鐘後始可通水,完工後需充分排水。
(2)新管材使用初期可能會有異味產生,特別是清晨或長時間未使用後,味道較為明顯。建議使用前,先排除管內滯留水(可供洗滌用)後再供飲用,水中異味現象應可獲改善。
2.【水龍頭加裝新塑膠軟管】初期用水僅供洗滌,無異味後再供飲用。
3.【沉水式抽水機老舊漏油】改善方法:定期檢修抽水機。
4.【蓄水池周遭因油漆施工或環境消毒且通風不良其氣味溶入水中】改善方法:加強通風改善後,排放有異味之自來水,重新進水。
5.【飲水機、保溫熱水瓶蒸氣口邊緣塑膠墊圈老化】改善方法:更換墊圈及盛水勿超出最高水位,或每次押按取水時將初始出水排掉。
6.【自來水滯留】改善方法:自來水在管線長期滯留,因管線轉彎處累積揮發性含氯氣體,一般水龍頭清晨初始用水偶有異味,排除初始滯留水,即可將異味消除。

Q6:飲用水中加氯消毒的效用
A6:飲用水中微生物,細菌雖經混凝、沈澱、過濾等程序,仍無法完全去除,因此消毒係非常重要的處理程序,自來水消毒雖可採用臭氧、氯氣、紫外線等方式達到滅菌的目的,為最有效且在配水管中仍可維持延續性消毒能力,以避免輸送及儲存過程中二次污染發生者,僅有加氯消毒,因此加氯消毒在歐美淨水場仍被普遍利用。

資料來源:台北自來水事業處(http://www.water.gov.taipei)
        (>>>相關附件:Q&A 用戶常見其他疑問 (v20150717).pdf
   
3、用戶常見水質問題
答: 常見情況為:
1:氣泡
2.雜質
3.水濁水黃
4.滑膩
5.異味臭味藥味
6.有蟲
相關[外觀現像][水質問題研判][原因說明]與[改善對策],請參閱附件,謝謝。

資料來源:台北自來水事業處(http://www.water.gov.taipei)
        (>>>相關附件:Q&A 用戶常見水質問題 (v2015071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