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社論/面對水情問題 未雨綢繆是根本-馬祖日報
全台各地供水吃緊,已有許多縣市實施限水措施;馬祖地區目前尚未進入限水期,但在水情監測燈號顯示為綠燈,表示馬祖地區各水庫蓄水量並不充裕,是處於「水情稍緊」的階段,也是必須有賴軍民節約用水因應。

 根據氣象資料預測,今年春雨落在常區間內,尚無明顯之訊號,又以今年春雨不是持續型,而是斷續型,估計水量不會太多,僅可稍微減緩旱象,但難直接解渴,因而在台灣地區已有不少縣市啟動抗旱應變機制。長期以來,馬祖致力於水利建設,投下大量人力與財力,惟因島嶼先天條件不足,四面環海,幅員狹小,就地開發湖庫,蓄水功能有限,又因雨量稀少,且蒸發量大於降雨量,影響所及,缺水問題一直難以避免。

 水,是民生必需品,更是經濟發展的根本;缺水,莫說影響建設發展,也會讓老百姓日子過不下去。因此,維護和珍惜水資源,不能只是喊口號,更要用具體行動實踐節約用水。而且,配合發展觀光旅遊事業,馬祖各島用水量直線上升;雖投資興建海水淡化廠,但是成本高昂,且產量亦有限,想要維持穩定民生供水,除了靠老天幫忙常常下大雨,想要在短期內找到完全解決用水問題的替代方案並不容易。因此,倡導節約用水,減少浪費,還是當前重要的課題!馬祖位處海島,且島嶼分散狹小,地理條件不利於蓄水,倘無豐沛雨水,缺水現象是難以避免。所以,面臨「人與天爭」時刻,人人應有節省用水行動,一旦到了採取限水措施,接踵而至的,不但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甚至衝擊地方的觀光旅遊發展。

 節約用水不是面對可能缺水的危機才啟動,必須將節約用水習慣落實在生活細節中,像是家庭用水的三大源頭,從廚房、浴廁、洗衣做起,可使用的方法包括回收洗米、洗菜水,作為盆栽花木澆灌使用;使用用過的餐巾紙等吸取油脂,減少清水使用;洗衣時使用無磷洗潔劑及肥皂,並選擇省水洗劑或洗衣機。此外,在洗澡時以淋浴代替盆浴、使用可控制水量之蓮蓬頭,或將傳統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等,這些方法都是能夠降低污染產生與節省水量的好方法。

 人都會有一種通病,就是在不缺水的日子裡,不容易去感受到缺水的不便,即便是發生缺水之苦,但只要危機一過,嘩啦啦的用水習慣又跟著恢復了。因應水情稍緊變化,除由政府採取必要規定措施,民眾主動配合踐履更為重要,再多節省用水訣竅,無心去做,亦復枉然。節約用水絕對不應該只是在面臨缺水危機才要喊喊的口號,而是長期要實踐的事,更要成為生活中的習慣,因為只有由平常的節約用水做起,才能延長水資源的使用,也才可以紓緩缺水危機的壓力。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