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南竿、東莒水情拉警報 達第二階段限水標準-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南竿報導】今年是近68年來冬雨量最少的一年,枯旱現象嚴峻,全國水情拉警報,馬祖也不例外;自來水單位表示,南竿地區用水量最大,水庫蓄水量不足現象已久,目前已符合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標準,惟靠海淡廠正常運作供應用水需求,但水情若持續無法改善,將會視情況實施限水。

 目前南竿水庫有效蓄水量僅剩約13萬噸,大約只能供應兩個月左右,除了南竿鄉,東莒地區也是水情告急。根據氣象資料顯示,未來水情好轉機率也不高,現在還是用水淡季,接著四月開始就是「藍眼淚」觀光旺季,屆時用水量將會大幅增加,自來水廠表示,若水庫蓄水量降到10萬噸以下,不排除實施限水政策,現在也積極向各公家單位、民宿業者等用水大宗單位宣傳節水辦法,建議使用省水裝置,日常生活中將洗米水用來洗碗,洗臉、刷牙都要使用容器來裝水,避免開起水龍頭就任水流掉,這些小動作累積下來將可節約大量水資源。

 水廠表示,海淡廠的正常運作讓民眾變得較不注意省水細節,也呼籲全民一起全力節水抗旱,待梅雨季來臨,水情或許會有所好轉。

 【記者林冰芳/東莒報導】東莒地下水抽水量不足單日用水量,水情拉警報!自來水廠針對大量用戶進行個別宣導,也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水情若持續緊繃,將實施夜間停水或供三停一辦法。

 全台鬧水荒東莒也跟進,東莒是馬祖四鄉五島唯一沒有海水淡化廠的島嶼,水源必須全數仰賴地下水,自來水廠表示,去年夏天雖然有颱風侵台,但帶來的雨量卻微乎其微,以往的平均數據東莒單日用水量約100噸,目前的抽水量卻僅有80、90噸,在發現抽水量減少後,水廠立即向大量用戶及水量異常用戶進行宣導,並預計在下星期執行福正水庫淨水設施工程招標,將福正水庫的水源納入供水。

 自來水廠表示,第一階段缺水率達25%時,需執行日間供水夜間停水辦法,停水時間為晚間九時至隔日上午六時,第二階段缺水率達35%時,將執行供三停一辦法,同時夜間也需停止供水,另缺水率達40%時,要報請運水計畫,第三階段缺水率達45%時,持續進行供三停一辦法同時執行運水計畫。水廠呼籲,在水源警報解除以前用戶務必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