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南竿9座水庫與水壩 5座有藻毒問題
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林財富昨日率領團隊完成馬祖地區各水庫與集水區藻毒初步調查,他發現,南竿地區的9座水庫與水壩中,就有5座的藻毒問題須留意,長期飲用該原水,可能會產生肝疾病的風險,詳細影響則需要更縝密的分析,但經過連江縣自來水廠處理的自來水則無藻毒疑慮。

 林財富教授8月31日起率研究團隊來馬進行各鄉原水與自來水藻類毒素調查,9月2日與3日則針對自來水廠員工進行教育訓練,說明各種水庫藻毒監測與應變措施。

 經過了數天的調查,林財富說,馬祖各鄉的水庫及淨水廠,包含原水與自來水,共有38個點完成檢驗,其中頗高比例的受測點有微囊藻孳生,並有毒素現象。

 林財富指出,南竿的9座受測水庫(含水壩、淨水廠及水池)中有5座的藻毒問題須留意,這次調查也發現南竿所檢出的微囊藻多為產毒種類。

 若原水中的微囊藻超過每公升1微克的量,林財富說,長期飲用會產生肝疾病的風險;不過馬祖的自來水樣在此次檢測中符合飲用水標準,並無藻毒疑慮。

 而究竟馬祖水庫當中的微囊藻從何而來?研究團隊推估,可能是水中的氮、磷等營養鹽過高,且水體長期靜止,受強度日照與高溫影響而孳生。

 水廠與研究團隊尚不能斷定是何種原因造成水中營養鹽過高,林財富說,生活污水、底泥淤積等都有可能,須進一步研究。

 針對地區水庫已經產生的藻毒現象,該團隊建議,可以加強集水區的保育、進行底泥清淤、設法改善水庫的原水水質,並提升自來水淨水效能。連江縣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說,將於四個方面同步處理,尤其是儲水澳上壩的底泥清淤,將爭取經費優先實施。

相關附件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