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自來水廠歡度30年廠慶 歷屆廠長回娘家
連江縣自來水廠昨天歡度30週年廠慶,歷屆廠長與資深同仁「回家」團圓,共話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水廠表示,馬祖地區從民國71年的供水普及率34.5%進展到目前的99.8%,將來還是會以水資源永續利用為目標。縣長楊綏生表示,馬祖每度海淡水產水的成本高達約72元,未來應朝降低成本方向改善。

 縣長楊綏生、縣議會議長陳貴忠與馬防部指揮官任季男,以及前立法委員曹爾忠、議員林惠萍,與多位縣府一級主管等昨天齊聚水廠,參與廠慶活動,現場也邀請了謝人優、劉潤南、曹爾元、陳書福、林貽德等歷任廠長回首話當年。南竿鄉長朱秀平與東引鄉公所秘書林光東,以及多位馬祖機關學校首長也都到場慶賀。

 據水廠統計,目前馬祖的供水普及率由水廠成立時的34.5%提升至99.8%,用戶則由545戶增為2689戶。水利建設包含水庫16座、農塘2座、集水池6座、蓄水能力133萬立方公尺;淨水廠5座,海淡廠5座以及東莒供水站,淨水能力為每天9778立方公尺。而水廠的經營導向也隨著自來水源開發,與供水普及率的提升,產生階段性的轉變,從工程建設而到營運管理再到消費者服務。

 水廠說,一路走來,感謝中央與地方的支持;在民國71年至83年是水廠的開創期,當時僅6名員工且必須以廠為家,一肩挑起所有業務。

 而在83年至98年,地區陸續發生乾旱,已進入運水的階段,並籌建海淡廠,待海淡廠完工,馬祖才漸漸脫離缺水、尋水、等水與配水的日子。直到98年至101年是水廠的改革期,不論水庫與自來水改善工程,以及配水池、消防專管改良工程,與因應缺水的機制,水廠說,也都努力進行。

 目前馬祖已走過水庫建設的時期、公共給水建設與自臺運水的階段,居民水費也獲得中央補貼,在整體供水系統中,海淡水已接近和湖庫水1比1的比例。縣長楊綏生說,生產1度海淡水大約要4度電,而馬祖發電成本每度電約18元,因此每一度水大約要72元的生產成本。

 而日產約950噸的南竿三期海淡廠則是採取B.T.O.縣府保價收購的方式,固然解決缺水問題,但是在湖庫供水量充足的同時,縣府仍須依約購水。縣長楊綏生也提議朝降低產水成本來努力,如果以風力發電結合海淡廠,則用電成本將會降低,連帶減低產水費用。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