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暴雨沖刷 南竿水庫受影響 水廠緊急應變供水水質符合標準
  蘇拉颱風造成地區土石坍方,南竿多處水庫也因為暴雨土石沖刷入水庫,自來水廠5日當天緊急視察南竿各水庫狀況,不斷進行原水測試,目前以受損情況較小的秋桂山及勝利水庫原水進行產水,供水水質符合標準,搭配南竿三期海淡水提供全南竿地區使用,但原水供水量有限仍須請地區軍民節約用水。

 有鄉親經過地區水庫發現呈現嚴重黃濁現象,質疑自來水供應情形,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表示,5日當天因暴雨沖刷土石進各水庫,已經展開緊急應變措施,東引、北竿及莒光沒有受到影響,南竿則多個水庫原水濁度大增,無法提供產水使用,因此緊急進行各水庫的檢測,目前暫以勝利及秋桂山水庫原水支應淨水場,供水水質濁度符合標準。

 依據自來水廠所提供的資料,依據規定的產水標準,濁度需在2NTU以下,總溶解固體(TDS)要在500ppm以下,以儲水澳水庫而言,過去原水濁度(NTU)維持在2-5之間,而淨水廠產出之清水則維持在0.4-0.6之間,在8月5日當天,儲水澳水庫原水濁度一夕之間從5.02爆升到161,一下子增加32倍。

 濁度太高的水無法使用,淨水場設備也無法處理,因此5日當天全南竿進入風災後的緊急處理,其實自來水廠也展開緊急應變的措施。陳美金表示,當天就把所有休假員工找回來加班,前往南竿各水庫視察,取原水回來不斷測試,後來確定秋桂山水庫的原水受損較小,因此緊急抽秋桂山水庫原水進入儲水澳淨水場,以便進行產水,啟動備用管路,必須耗費極大的動力進行抽水,由於該管線較小,一天24小時運作,也僅能產出1000噸左右,除海淡水每日供應的950噸外,仍然必須找其他原水來源。

 勝利水庫原本暫停產水,預計進行水庫清淤計畫,但為因應南竿用水,自來水廠員工當天則緊急檢測勝利水庫不同水位的水質情況,加班到深夜,最後確定特定水位的水尚堪用,緊急抽水至勝利淨水場產水,只是水質變化甚大,仍必須保持水質檢測動作。而自來水廠位於各村的截水池與截水溝受損嚴重,大批土石沖刷進入,水廠員工近日都在進行截水池與截水溝清淤的工作,否則這些截水溝池都無法發揮作用。

 由於儲水澳淨水場與勝利淨水場必須處理濁度較平日高出許多的原水,淨水場保養停機的頻率大幅增高,必須每天或隔天就必須停機進行清潔沉澱池,加上原水不佳,延長產水時間,因此整體產水量受到限制,而狀況最佳的秋桂山水庫儲水有限,預估僅能提供半個月的原水供應,因此自來水廠也呼籲地區軍民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至於濁度大幅提高的水庫,若沒有受到嚴重土石坍方的影響,單純的濁度問題,預計一星期後可以大幅降低原水濁度,但必須期待這幾天持續保持好天氣。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