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省水教育從小做起!自來水廠主動走進校園 首站抵仁愛國小
省水教育從小做起!連江縣自來水廠主動走進校園,本週起將推出一系列的校園宣導活動,昨天首站來到仁愛國小,由廠長洪獻章率多位員工站上第一線向學童們宣導節約用水,透過宣導影片讓學童知道水資源的珍貴,現場還示範省水水龍頭的妙用,並提供許多省水妙方,希望學童們回到家後能與家人分享,一起身體力行節約用水,為容易缺水的馬祖盡一份心力;週三將前往介壽國小宣導。

 暑假到,正是地區用水量的巔峰期,自來水廠特別推出校園宣導週活動,走進學校向學子宣導節約用水的重要,昨天下午來到仁愛國小,受到師生們的熱情歡迎;廠長洪獻章致詞時表示,根據資料統計,台灣一年用水量總計高達3億6500萬立方公尺,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總蓄水量,但台灣民眾平均每天要浪費100杯500cc的水,約50公升的水,如果大家不節約用水,後果是不堪設想,而馬祖地區更是時常缺水,所以省水常識及工作是更顯重要。

 之後透過影片播放教導學童理解到日常生活中,皆難忍受斷水之苦,因為水是民生用品中最不可或缺的,舉凡洗衣、洗澡、清掃、下廚、澆花植木等都需要它,人類也跟其他動物一樣沒水份就會危及生命,而其他工廠及產業也是需要用水,缺水時造成的損失是難以估計的。

 影片宣導外也特別進行省水水龍頭的推廣,只要裝上之後就不怕水龍頭一下子出水過多造成浪費,現場也提供大家環保新生活推動委員會提倡的節約用水方法,歡迎學童與家人一起分享:

 1、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用水後隨手關緊水龍頭,睡覺及出門前檢查開關。

 2、發現衛浴及供水設備漏水時,應儘快修復。

 3、停水時亦需注意關緊水龍頭,以防水來時大量流失。

 4、洗菜水、洗米水或煮過麵的水,可以用來洗碗筷、洗餐桌用具。

 5、廚房水龍頭裝上低流量的汽泡式水龍頭。

 6、使用洗衣機時,將換洗衣服集中一次洗,且將水位調整適當。

 7、洗衣服的清洗水,可回收供沖洗廁所、洗地板、洗車、灑水用。

 8、洗車時用水桶裝水清洗,不用水管直接沖洗。

 9、魚缸應採用循環式供水。

 10、除溼機收集的水可再利用。

 11、洗手、洗臉、刷牙時,用水儘量用容器盛裝,不要讓水龍頭一直開著。

 12、洗手、洗臉、洗澡用水,可回收供洗廁所。

 13、將一般蓮蓬頭改為低流量蓮蓬頭可節省50%的水量。

 14、洗澡時不用浴缸盆浴,改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

 15、調整熱水器至適當溫度,既省能源又不需以冷水調節水溫。

 16、改用省水型馬桶設備,省水型電沖小便器。

 17、改用新式水龍頭(油壓式、感應式、汽泡式)。

 18、在水箱上改裝設二段式的沖水設備。

 19、種植較耐旱性植物。

 20、大清早為花草澆水可減低蒸發量。

 21、將割下的草留在草皮上,可減少土壤水分蒸發,且作為天然肥料。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