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社論/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馬祖日報
南竿島供水拉警報,若再不見及時雨挹注,很快就要實施限水。近年來,馬祖大力發展觀光旅遊事業,每天湧進大量觀光客,地區用水量直線上升;雖投資興建海水淡化廠,然日產量有限,而且成本高昂,短時間還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水源。馬祖民生用水需求日益增加,這是必然的趨勢,現階段想要解決民生用水問題,除了靠老天幫忙常常下大雨,恐怕很難找到替代方案。因此,倡導節約用水,減少浪費,應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水資源的利用是極為廣泛的,舉凡一般的民生用水、工業、農漁牧等,都離不開對水的需求,而且需求愈來愈多。在對水資源依賴度愈來愈高的今天,大家對於水的重要性,都有深刻的認知,可是也都會面臨共同的課題,那就是「開源不易、節約不足」的窘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造成了水資源的增加有困難,用水又過度浪費,使得水資源的開發永遠趕不上浪費的速度。地球70%的面積是海洋,但真正可被人類直接利用的淡水,是少之又少。跟台灣本島相比,馬祖之降雨量更少,水資源更為困窘,而且馬祖沒有河川,必須要有蓄水空間來蓄豐濟枯,但地形陡峻,水庫容量太小,水資源缺乏一直是馬祖長期以來大問題。因此,若說台灣本島民眾必須要節約用水,對馬祖而言,更必須把水當作稀少資源來看待不可,也唯有建立此種心態,在馬祖談節約用水,才有其落實的可能。

 早期時候的馬祖,民眾排隊取水的情景依稀在目。時至今日,生活條件進步,打開水龍頭就有水可用,對水庫蓄水量下降,民眾不會有切身的感受,要等到家裡的水龍頭流不出水時才會知道缺水的難過,由於平時用水無缺,非常方便,也就很難養成節水的習慣,但等到缺水時已經來不及了。解決缺水問題,並無捷徑偏方。節約用水,尤其不能流為口號。每到了水荒時,政府就會開始宣導節約用水,並教導省水的撇步,諸如用洗米水、洗菜水澆花,用洗臉水沖馬桶,在水龍頭和蓮蓬頭裝上節水器,用淋浴不要盆浴,這些都是節水的方法。其實,這些都是平時就應該養成的習慣。節約用水絕對不應該只是在面臨缺水危機才要喊喊的口號,而是長期要實踐的事,更要成為生活中的習慣,人人從自身做起,「水滴雖小,漸盈大器」,積少成多因為只有由平常的節約用水做起,才能延長水資源的使用,才可以紓緩缺水危機的壓力。

 不可否認,水是民生必需品,隨著生活水準日漸現代化、地區觀光出入人口不斷增加、經濟工商活動不斷提升,以及自來水接管率的普及,未來地區的用水需求,在量的方面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但是,如果隨時保持一顆珍惜地球資源的心,每人每天身體力行節水,一年省下的水量就非常可觀。馬祖各鄉儲水量有限,平常就該珍惜滴水寸金的水資源,更何況是缺水時期。時時謹記水資源得來不易,並落實於每天的生活中,才是讓馬祖免於水荒的根本之道。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