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聰明用水省錢又環保 環保局鼓勵民眾發揮巧思,減少用水量-馬祖日報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水資源永續利用,環保省水又減碳!馬祖地區降雨量有限加上無法有效留住水源,每滴雨水都彌足珍貴,縣府環保局鼓勵民眾發揮巧思,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省水,或是加裝雨水收集器,環保、省錢又減少自來水使用,一起友善我們的環境。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統計,馬祖地區年平均降雨量約有1040公釐,但馬祖地區因島嶼面積小且地形地勢較陡峭,每次降雨之後,地表往往因為無法適時保留住雨水,無法有效蓄積這些水資源,使得馬祖各島長年受缺水所苦,必須仰賴海水淡化廠進行海水淡化處理或透過台灣本島運水,其中以本縣海水淡化每度成本高達70元,花費至鉅,如何有效運用天然水資源與避免生活用水使用過度浪費,成為馬祖地區推動綠色永續資源的新課題。

 依據自來水公司調查台灣家庭生活用水分布比例,顯示家庭馬桶沖水之用水量約佔28%;使用洗衣機之用水量約佔22%,兩者即佔家庭用水量的一半,若能從此二方面著手節約,將可大大減少用水量,其他如能透過生活周遭一些環保小巧思,便可降低日常生活中的用水量。

 例如家庭使用的水龍頭加裝省水器、可調節式省水蓮蓬頭,可有效節水50%以上;設置小型雨撲滿,家戶可利用既有建築物屋頂接上雨溝或排水管將雨水收集,經過濾網隔除雜物、枯葉等再儲存到儲水桶槽,回收的雨水便可作為澆灌、沖洗、洗刷物品的用途,可節省自來水的使用,也能減輕降雨對於地表的沖刷負荷,更能友善我們的環境。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