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社論/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馬祖日報
還記得今年年初到五月,台灣水情一路喊緊,從第一階段離峰時段減壓供水,一直嚴重到進入第三階段的分區輪流停止供水,供三停二的噩夢相信許多馬祖人都還記得,在馬祖海淡廠尚未完成穩定供水前,經常性的有減壓供水或供三停二情形,而海淡水是與老天搶水的高價用水,離島水資源得來不易,馬祖人體會最深刻。

 今年四月時國內面臨68年來最嚴重旱災,高雄、桃園多個縣市進入最嚴峻的「供5停2」限水措施,全國儲水桶多賣三成,而這樣的情形幸好在五月的梅雨來臨緩解,也讓台灣免除一場缺水災難。馬祖地區年平均雨量只有一千公厘左右,在全國各縣市中,算是乾旱的高危險區域,正因為如此,幾年前地方政府積極於海水淡化廠的興建,以避免無水可用的困境,因此在水情吃緊之際,幸好海淡廠適時提供支援。

 目前在四鄉五島中,除了東莒及北竿因為地下水稍為豐富之外,其他各島水源均較缺乏,雖廣設海水淡化廠,但海水淡化的成本非常高,一度海淡水成本高達67元,但還不包括送入水庫後,自來水廠的水質淨化及人事成本。另外,海淡廠每個月要電費二十萬元,但電費費率同樣被離島建設條例保障,因此海淡廠一年支出二百四十萬元的電費,但實際電廠的成本是五千七百萬元,這可是多數鄉親不瞭解的事實。

 多數馬祖鄉親在水電無虞的情況下,並不知實際馬祖的水電費用成本是多少,以數字來說,目前一度的海淡水至少要67元,若缺水自台灣運水,一度水的成本要四百元,因此現在一度用水大家只付出的十塊半,並沒有反應實際成本,在離島建設條例第十四條的保障下,離島用水、用電,原則上是比照臺灣本島平均費率收取,產生的虧損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撥補之,此項撥補預算,包括金門與連江縣,目前約2億6300萬元,而且逐年增加,也多次引起是否取消補貼的討論。

 南竿海淡廠未完工前,南竿地區經常用水告急,不但要限水、北水南運,最後更從台灣買一度高達四百元的水,這些景象依然清晰在目;但自從海淡廠完工後,大家在用水無虞之際,更將節約用水的觀念拋之腦後,殊不知海淡廠其實是背離環保與節約的因地制宜政策,更不要說海淡水全民所必須付出的高成本。

 離島先天條件上不易集水,政府對於離島地區的水電供應雖責無旁貸,但除此之外真正落實「開源節流」政策與觀念,才能澈底解決缺水的問題,在歷經今年初再次出現的嚴重旱象,節約用水、用電不能只是口號,而是落實於每天的生活中,雨水蒐集以作為澆水或淨化洗滌用,這些都可以思考,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是每一位住在此地鄉親所必須持續共同努力的課題。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