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社論/守護每一滴水 他山之石可供借鏡-馬祖日報
地球雖然有百分之七十為海,但隨著極端氣候的變化,淡水資源更顯珍貴,今年三月美國在聯合國發佈一份最新水資源研究報告,強調全球在未來15年對水資源的需求將增加55%,但到2030年只有六成的用水需求可以被滿足,因此可見的未來,隨心所欲的用水絕對是一種奢侈,也是現階段所有政府必須面對的事實。

 美國各地水資源不盡相同,來自融雪的阿拉斯加及中部大平原區的河流,美國東部水的來源則是雨水,今年1月在坎步里亞啟用的海淡廠,只耗時六個月完成,不是效率驚人,而是缺水壓力湧現,雖然加州發出限水令,但農民沒有節約用水壓力、濫用地下水,以及經濟作物的大量耗水,都讓美國水資源分配爭議不斷。

 根據201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發表的世界水資源報告,大馬與印尼、菲律賓、泰國與巴基斯坦被列為水質惡化的五個亞洲國家。大馬人民平均用水量為226公升,不但高於區域國家新加坡及泰國的155及90公升,甚至超過全球平均值,擁有良好天然資源卻不知珍惜珍貴水資源,而該國供水系統還有私有化的情況,確實讓人膽戰心驚。

 新加坡奉水資源為重要戰略物資,早在獨立之前就和馬來西亞簽署兩份長期供水協定,但分別將於2011和2061年屆滿,因此這幾年的治水策略早已提升到國家戰略層級,希望儘快能讓用水達到自給自足。目前該國現階段水資源運用包括當地集水區水庫雨水、從馬來西亞輸入水、淡化水及新生水等方式。

 蒐集當地雨水是新加坡國家用水機構使用最廣泛的方式,利用廣開溝渠、運河、水塘、河流及水庫,完全不漏失老天所賜與的天然降雨,並且這種搜集方式已達全國三分之二;新加坡也擁有技術先進的海水淡化廠,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相當引以為傲的新生水廠,將污水過濾、逆滲透及紫外線消毒等方式處理,成為乾淨用水,可以滿足三分之一用水需求,主要提供工業用水。

 以色列一年降雨量700公厘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一,對於台灣會發生缺水情況無法理解,而以色列在沙漠中開江河的能力獨步全球,不論是滴管灌溉或是海水淡化的技術都引領世界,但以色列一滴水當十滴水用的觀念才是水科技能夠領先各國的關鍵。由該國研發創新農業灌溉技術所開發的露水灌溉器,極具競爭力,就算是沙漠只要有露水就能灌溉;另外鄰近特拉維夫高科技園區的WaterSheer公司所開發的蘇利斯個人淨水系統技術,採用活性碳濾化原理,讓身處無淨化水之地,也可將河水、湖水或路邊積水,淨化後直接飲用。

 台灣地區平均降雨量為世界平均值的2.6倍,世界排名第13名,每人每天平均用水量268公升,仍然明顯高於其他國家,另外台灣水庫蓄水率差、自來水管漏水率高,加上水費過低,民眾省水觀念尚未建立,借鏡新加坡及以色列把一滴水當十滴水用的精神,重視水資源政策,馬祖離島水電資源更為不易,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相信值得相關單位參考。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