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福正水庫淤泥傾倒土資場 民眾擔憂水井水質受污染-馬祖日報
【記者林冰芳/東莒報導】東莒福正水庫淤泥傾倒在東莒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土資場),民眾擔憂附近水井區將會遭到污染影響水質,呼籲相關單位正視問題嚴重性;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表示,已經要求施工廠商務必先將淤泥固化。

 福正水庫近來正在進行更新改善工程,水庫底預計挖出2、3千立方淤泥,民眾發現這些含水量極高的淤泥被一車車的傾倒在東莒土資場,土資場下方約200公尺處有一處平日提供東莒用戶水源的主要水井區,民眾擔心大量的淤泥將會漸漸污染到水區,此處水質若有異狀東莒用戶將面臨缺水狀況,因此希望相關單位應該立即尋找他處堆置淤泥,以免顧此失彼。

 陳美金表示,早在工程施工初期已經和工務局協商過,希望能將大量淤泥廢置他處,但礙於土地取得以及其他問題無法找到適當位置,已經要求施工廠商務必先將淤泥固化,同時進行底泥監測。

 工務局說,依據營建工程剩餘土石方處理及資源堆置場設置自治條例規定,土資產內堆置的為公共工程、建築工程及相關拆除工程施工所產生之泥、土、砂、石、磚、瓦、混泥土塊等不會造成二次污染者,為釐清現況,下星期將抵達現地會勘。

 淤泥是否會對水源造成污染這是個未來性問題,但確定的是一旦遭受污染,沒有海水淡化廠設置的東莒將立即陷入無水可用的窘況,甚至需耗時更多的時間、經費搶救水源區,事關民生需求,相關單位應慎重檢視。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