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南竿海淡廠興建經驗 吸引水利署第十河川局來馬取經
南竿三期海水淡化廠興建經驗,吸引水利署第十河川局來馬取經。昨天下午二十多名第十河局人員實地參訪,了解整個興建技術和困難點,聽取民間投資機構的簡報,對縣府保價、保量收購和投資機構如何確保水質,表達濃厚興趣。縣府表示,依合約採取保價、保量收購,以每天950噸計算,每噸價格約65.12元,分二十年攤還興建及營運成本,所費不貲,呼籲軍民節約用水。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人員昨天下午偕同現第二河川局長劉駿明與第十河川課長陳健豐等人,參訪南竿三期海淡廠,了解興建與營運方式,勘察取水設施、前處理系統、淡化系統與清水輸送系統,並觀察鹵水排放與管理中心、自動中控中心的操作流程。

 參訪人員都是土木工程與水利工程等專業人士,對產水效率與縣府保價、保量收購表示濃厚興趣。縣府表示,以每天950噸為例,每噸價格約65.12元,分二十年攤還興建與營運成本.所費高昂,縣府也呼籲軍民節約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為了解決南竿地區長期缺水的困擾,因應未來發展觀光的用水需求,特別將南竿三期海淡廠納入離島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縣府因此於南竿推動「民間參與海水淡化廠興建及營運計畫」,以促參法有償BTO(Build-Transfer-Opera-tion)(興建-移轉-營運)方式辦理,引進民間與技術投資,遴選京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辦理招商,民國九十八年三月十五日與進方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簽約,由該公司負責興建,建廠後移轉所有權予連江縣政府,由該公司營運及管理二十年。



 九十八年六月十六日正式開工,九十九年九月三十日完成試運轉,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營運產水。

 進方公司表示,在海水水溫攝氏八至三十度間,總溶解固體量在四萬一千mg/L以下時,日產水量需達950噸,且淡化後的水質需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受到降雨不足影響,水利署評估今年六月南竿就會面臨缺水危機,北竿的水庫與海淡水也可以供應至六月底,東引地區則已經進入限水狀態,如果天公不作美,軍民用水會進一步受影響。政府一方面呼籲節約用水,也從提高海淡水產能與改善供水、蓄水設施著手。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