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庫優養化衝擊飲用水品質 包含軍方在內16座無一倖免
馬祖目前公告水庫有八座,但實際包括過去軍方所有的水庫有十六座,所有的水庫都有優養化的問題,而且卡爾森指數都超過50,除直接對飲用水源造成衝擊,致使淨水場處理效益及自來水品質降低外,更增加原水處理的手續與成本;而造成地區水庫優養化的主因有二,第一是上游污染源造成之污染負荷,第二是水庫因地形限制,蓄水量小造成水體交換性較低。

 一般常以水庫或湖泊的優養程度,來判定水庫水質的污染程度,發生優養的水庫大多由於過多的營養源進入水體所致,而造成營養源主要成分為磷或氮。經專業顧問公司現地調查檢驗後,馬祖所有水庫無一倖免都有優養化問題,而各水庫主要污染源均為軍方之生活污水,如勝利水庫點污染源,包括工兵連、馬防部、志清發電廠、岸巡等,儲水澳上壩為憲兵連、儲水澳下壩為混砲營二級廠、津沙水庫一號壩為步一營裝步連、北竿中興水庫為北高醫院、東引紫澳水庫為軍醫院、東湧水庫為成功堡據點及203連(以上資料為94年)。

 上述各軍方點污染源均為於水庫上方或周邊,雖然駐軍有減少,但各軍營所在目前並無任何污水處理設施,直接排放生活廢污水造成水庫污染。縣府工務局表示,現在正進行民用污水道建置工作,但依據規定,軍方屬於專用污水下水道,必須自行建置,內政部營建署的污水下水道補助僅限民生污水,這也是地區污水處理的一個灰色地帶。

 另外,由於水庫因地形限制,大多類似蓄水塘大小,主要用以蓄積雨水,因各水庫進水量不足,水庫水體循環性不足停留過久,底泥累積污染物釋放出之營養鹽,為另一股主要的污染源,易造成藻類增生,使水庫形成優養。

 根據顧問公司所提水庫水體水質改善建議方案,也是針對上述兩個主要造成水庫優養化污染源提出適當工法,即降低上游集水區流進水庫之污染量,協調軍方建置污水處理設施,達到排放廢棄標準,方得排出;及庫區內污染物減量,預計透過清淤方式,除增加水庫蓄水量外,同步也進行水質改善。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