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監委黃武次、李復甸馬不停蹄 巡察莒光水資源現況
監察院年度第二次地方機關巡察,監察委員黃武次、李復甸昨天在縣長楊綏生的陪同下前往莒光,巡察莒光水資源現況;李復甸即表示,莒光海淡廠水資源珍貴,並且淡化處理到可以生飲,可以考慮二元供水系統,不要將海淡水與其他湖庫水混用,讓資源有效使用。

 監察委員黃武次、李復甸繼前天北竿巡察行程後,直接轉往莒光,並在東莒巡視馬管處各項觀光發展的業務,昨天則在縣長楊綏生、馬管處處長谷永源、工務局長陳金寶、自來水廠廠長陳美金等人陪同下,前往西莒巡察水資源現況。

 工務局在簡報中提及,本縣境內無河川,水庫水源仰賴降雨,但豐枯期差異甚大,因此目前水資源開發以海水淡化為主,湖庫水為輔,以提高供水穩定度;東莒地區每日需水量約98噸,年平均3.6萬噸,以抽取地下水處理後供應,西莒每日需水量約196噸,年平均7.1萬噸,供水來源以海淡廠生產之海淡水為主,湖庫水為輔,另尚有小型菜埔澳及正興建中樂道澳水庫二座,支援西莒地區部分原水。

 正因為過度仰賴海淡水,西莒去年發生海淡廠機組零件故障,即立即面臨斷水危機,但地區自來水廠正在進行樂道澳水庫漏水改善及周邊截水設施工程,目前工程進度已達63.78%,預計今年十月底完工,其蓄水量可達27,000立方米,增加西莒地區每日63CMD之供水量,以達成傳統水源與海淡水互相搭配的供水目標。

 一行人前往海淡廠聽取簡報時,也對西莒一度海淡水成本高達89元感到吃驚,是目前各鄉中出水規模最小但成本最高的,而且海淡水是實際可以生飲的程度,但現在只淪為一般水使用,監察委員李復甸即建議,可以取法其他國家採二元供水系統,例如湖庫水的自來水與海淡水的輸出管予以分別,讓一般家戶可以有效利用如此高價的海淡水,而不是拿來洗澡用。

 有關這一點縣長楊綏生表示,二元供水有賴中央法規的修改,像是新建築物的管線佈置就必須雙管齊下,內外管都必須分別才能達到二元供水的目標。監委也關心莒光鄉民反映之前自來水有異味,這一點也由廠長陳美金說明,現在西莒民眾都是使用海淡水,在海淡廠機組出現故障時,使用水庫的原水過濾後,一般民眾確有不習慣的問題,現在自來水廠有加裝瀑氣機組及活性碳過濾裝置,但坦言要完全去除土霉味難度很高,必須從原水出發,像是不斷的循環過濾,還要處理湖庫內的藻類菌種問題,這些也是台灣七成以上水庫面臨的難題。

 至於縣府也正辦理將本縣五座海淡廠,包括南竿一、二期、北竿、東引及西莒整併委外代操作招標,今年3月底完成移交程序,有效使各廠海淡設備及操作維護技術人員統籌運用,減低因設備故障造成之供水危機。

 馬祖水、電資源的珍貴,昨天兩位監察委員都目睹也瞭解,不斷提醒地區要做好節約用水、用電的宣導,讓地區民眾瞭解政府的投入,以及現在擁有水電的珍貴性,並努力尋找其他可能替代能源,讓資源永續有效利用。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