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南竿勝利水庫、東引東湧水庫上游集水區汙染改善 水廠:已進入工程設計階段
為改善勝利與東湧水庫上游水質,縣府與自來水廠七月向營建署提報需求,將南竿清水系統與東引北澳地區的軍民漏接戶導入汙水下水道,用小規模的套裝系統接觸曝氣設施,將汙水處理到可排放標準,再排到海裡。廠長陳忠義表示,已進入工程設計階段。

 縣長楊綏生七月一日與工務局長陳金寶、自來水廠長陳忠義一同前往營建署報告汙水下水道建設需求。陳忠義說,南竿清水系統與東引北澳系統的軍、民漏接戶希望能鋪設專管,導入約50CMD日處理量的套裝接觸曝氣設施,如此希望能解決南竿勝利水庫與東湧水庫上游集水區汙染的問題。

 陳忠義指出,營建署也同意這樣的概念,工程已進入設計階段,約九月可以開始建設;勝利水庫上游共有四個軍方的漏接戶,如工兵連、通資連、本部連與馬祖岸巡大隊,將分別埋設汙水專管,銜接到接觸曝氣的合併淨化槽,經過處理符合排放標準,再排到海洋。

 而之所以造成勝利水庫和東湧水庫的集水區汙染,水廠說,主要是早期軍方與後來縣府所興建的汙水管阻塞,讓漏接戶的汙水溢流到土溝,滲入志清電廠的曝氣池,輾轉流入勝利水庫的集水區。

 縣長楊綏生說,搭配套裝曝氣系統主要的優點是操作與後續維護成本較低,之前設計的生物膜汙水處理系統,大小加起來有26座,每一度汙水的處理成本超過飲用水的處理成本,每年光處理費超過二千萬元,但是中央只負責補助興建,不補助維護費用。多處汙水管線完工後就開始阻塞,區域包含山隴、福澳、清水、馬港,讓工務局及環保局疲於奔命。研商解決之道,除了勸導餐飲業者避免將廢油直接排入汙水下水道外,環保局則加強維護,以減少堵塞頻率。工務局長陳金寶到任後,對維護廠商加強稽核,有效改善了汙水排放操作與維護,也大幅改善了汙水下水道的堵塞情形。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