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勝利水庫化學需氧量略微超標 水廠:水質皆經過淨化處理,合乎標準
南竿勝利水庫的化學需氧量略微超標,源水水質堪慮。連江縣自來水廠表示,係上游集水區汙染所影響,汙水截留工程完工後,情況將大為改善;民眾日常所使用的自來水都經過淨化處理,煮沸加熱,更能合乎飲用標準。

 自來水廠今年五月十八日執行定期檢測,針對勝利水庫與東湧水庫等地區重要蓄水區展開委外調查,發現勝利水庫的化學需氧量為27.1mg/L,超過標準值的25mg/L,化學需氧量越高,代表水體受有機物的汙染越嚴重。

 所謂的化學需氧量,是在一定條件下,採用一定的強氧化劑處理水樣時,所消耗的氧化劑量,它是水中還原性物質多少的一個指標。水中的還原性物質有各種有機物、亞硝酸鹽、硫化物、亞鐵鹽等,但最主要是有機物。因此化學需氧量(COD)往往作為衡量水中有機物質含量多少的指標。

 水廠水質檢驗中心人員說,之所以超過標準,是因為上游集水區的汙染,汙水截留工程完工後,情形將大為改善。不過仍有清水的居民表達疑慮;家有兩個小孩的陳先生說,希望能趕快聽到政府說明如何解決。

 廠長陳忠義指出,今年水廠將展開三個層面的水質改善計畫,上層是集水區汙染的改善,以爭取營建署補助,設置專管與處理設施為重點;中層是改良淨水設備如二氧化氯、生物處理、曝氣與殺氯等系統,向水利署爭取經費;下層是不合時宜的海砂水池與老舊自來水管路的更新,其中管路更新部分,前縣長任內就開始進行,這些計畫今年啟動,希望能在三年之內完成。

 五月十八日的檢驗項目還包括:總有機碳、氨氣、氯鹽、鉛、錳、總磷、鎘與鐵,勝利和東湧水庫根據水質檢驗中心報告指出,都符合標準。

相關附件


08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