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大倫國中雨水貯蓄利用推廣-節約用水季刊第09期
臺灣地形狹長,東西最寬處不過150公里,標高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即佔全島面積的32%,而100~1,000公尺的坡地也達31%,使得河川皆坡陡流急,降雨後之雨水大都迅速逕流入海,甚難蓄存;再加上降雨在時間及空間上之分佈極不平均,豐水期及枯水期之雨量懸殊,致使臺灣本島可實際利用之河川逕流僅約18%,故臺灣目前雖已闢建多座水庫,惟總容量有限,不易穩定供水。
臺灣年總用水量約180億噸,由水庫供水量僅約43億噸,若氣象水文情況不佳時,即容易產生缺水危機,而水庫本身就是最大的雨水貯蓄設施,鑑於新水庫開發不易,因此水利署近十年來已積極投入推廣雨水貯蓄設施,期望透過建築物或地面來蓄存雨水,希望以無數的「小水庫」來達到新建水庫的蓄水功能,提高雨水利用率,可就近利用於清洗、澆灌或消防用水等,如此將可減少自來水之使用量,並可兼具城市防洪的功能,而本署中部辦公室、新店辦公室與所屬水資源局及河川局等均已設置雨水貯蓄設施,目前每年已可藉這些措施來有效利用雨水36,000噸,此亦代表著每年可節約用水的量。
為了鼓勵及建立雨水貯蓄利用示範設施,水利署目前每年度編列相關經費,以全額補助或部分補助的方式來鼓勵各機關學校申請設置雨、中水利用系統。就101年而言,水利署已於苗栗縣大倫國中、林森國小、文山國小、大坪國小及澎湖縣馬公國中、龍門遊客中心暨海濱度假村等,共補助設置6案雨水貯蓄利用系統,不僅可有效收集及利用雨水外,因補助設置大都為學校機關及旅客中心等公共場所,因此學生及一般民眾均有其推廣節約用水的教育宣導功能。以下以大倫國中為例,介紹101年補助設置雨水貯蓄利用的相關成果。
大倫國中主要設置的工程內容為:...(請參閱附件)

資料來源:節約用水資訊網(http://www.wcis.org.tw/library/quarterly.asp?id=2013)

相關附件


2013-09-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