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抗旱啟動 若再無雨 8/10第一階段限水-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南竿報導】為因應今年旱災,提出解決方法,連江縣政府與相關單位正式成立抗旱災害應變小組,昨日舉行第一次工作會報,會議中表示,近日若再無降雨,預計8月10日開始第一階段限水,為解決缺水困境,三期海淡廠日產水量由原950噸提高至1100噸,後續運水計畫持續進行,以備不時之需。

 今年旱象嚴重,連江縣政府首次為因應旱災成立災害應變小組,昨日由秘書長張龍德主持會議,包含工務局、建設局、自來水廠、馬防部、環保局、民政局、企劃室、教育局、消防局、馬祖氣象站,由各單位首長或派代表出席會議,共同討論抗旱。

 工務局表示,依水廠水量統計表顯示,預估可用水量距第一階段限水僅剩14天,若再無降雨,預估8月10日開始第一階段限水,將進行日間供水,夜間停水方式(停水時間晚上9時至翌日6時),並全面停止供應工程、農業、游泳池及其他非飲用性質用水。此外,運水計畫已提報中央,待經費核定即可開始運作。

 工務局也提出近期解決計畫,將三期海淡廠日產水量增至1100噸,直到旱象解除;啟動三期海淡廠緊急備用取水口及增設砂濾設備。張龍德指示盡快進行相關作業,銜接用水。建設局改用回收水進行綠美化工程;馬防部率先進行各項節水,成效卓著;教育局行文各校宣導節水。

 馬祖氣象站主任蕭美菁也表示,今年受聖嬰現象影響,全台灣缺水嚴重,馬祖今年1月至7月降雨量較去年減少4成,颱風「昌鴻」過境馬祖降雨量只有2毫米,遠不如預期,未來2週降雨機率不高,要到8月下旬才有降雨機會,民眾須共同面對缺水危機。

 張龍德表示,今年旱象嚴重,全民應審慎面對,共體時艱,各單位以身作則加強節約用水,回收水能有效節省水資源,民眾應善加利用,每滴水來之不易,呼籲民眾珍惜水資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