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社論/想要有水 節水重於產水-馬祖日報
目前我國水情吃緊,台灣共有7縣市已進入一階段限水,如果二月水量仍持續惡化,預計春節過後將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相對於台灣用水「拉警報」,馬祖現在水情還算穩定,形成「台灣缺水,馬祖有水」的少見情形,但是提醒鄉親仍要有水當思無水之苦,用感恩的心,珍惜得之不易的水資源。

 馬祖各島面積小、地形陡,集水不易,依102年的相關水利資訊數據,馬祖每年總降雨量約百分之5滲入至地下,百分之60蒸發,其他百分之35則為地表逕流量,不過其中湖庫攔蓄量僅占十分之一,因此受到先天限制影響,馬祖長期以來都有缺水的問題,特別是1949年以後島上突然增加數萬駐軍,使得馬祖用水問題更為嚴重,早年夏季馬祖停水個十來天是很正常的情形,也因此很多馬祖家戶自鑿水井,並且發展出為駐軍服務的浴室澡堂這個特別行業。

 但是近年來馬祖用水有很大的改變,馬祖漸漸不缺水了,在台灣積極進行抗旱危機處理的同時,根據本縣自來水廠1月6日公布的供水情形,現有馬祖水庫儲量搭配海淡廠,南竿鄉可供水195天,北竿鄉可供水1252天,東引鄉可供水209天,莒光鄉也可以供水122天。和台灣相比,馬祖目前用水暫時無虞,而馬祖不缺水的主要原因是馬祖近年進行水庫工程以及海淡廠投入供水營運。

 南竿地區日用水量約2200噸,全縣每天用水約4200噸,其中超過50%供水是來自海淡廠,如南竿三期海淡廠完工以來,每天保價產水950噸,海淡廠成為馬祖穩定的供水來源,是馬祖能度過這次缺水的主要功臣之一。但我們仍呼籲,除了海淡廠的增加水源,馬祖更需要社會性的節約用水。

 社會性的節約用水在公共水資源政策中非常重要, 例如我國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平均值約為270公升,而先進國家標準值為250公升,我國高出約20公升;根據官方統計,如果每人每日只要減少20公升,全國一年就可節省1.7億公噸的水,也就是9萬個標準游泳池的用水量,是將近一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由此可見社會性的省水能發揮極大的效果。特別是馬祖海淡廠的科技性產水,成本高得嚇人,每度水平均成本高達79元,民眾僅負擔10.5元,如果我們能節約用水,將來能夠減少高成本的海淡廠供水比例。

 雖然馬祖用水無虞,但南竿地區水情燈號已在1月14日起由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地區對於用水仍需節約, 大家一起來省水,讓馬祖永遠有水可用。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