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海淡水一度平均79元 民眾僅負擔10.5元 馬祖的水成本好貴
珍惜水資源,馬祖的水好貴!馬祖民生用水高度仰賴海淡廠,目前全縣每天用水量約4200噸,超過五成來自海淡廠,每一度用水平均成本是79元,一般民眾僅負擔10.5元,水價長期偏低讓民眾無感,可能不易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國內現有海淡廠有21座,主要為解決離島地區枯水期軍民用水問題,馬祖就佔有六座,南竿三座,南竿一期海淡廠在廠商解約後,至今呈現廢棄狀態,據了解機組也已不堪使用。其他二期及三期目前仍持續供水當中,二期約300噸,三期為950噸。

 自從南竿海淡三廠完成後,以促參法有償BTO(Build-Transfer-Opera-tion)(興建-移轉-營運)方式辦理,每天必須保價收購950噸,也因為解除限水危機,南竿部分民眾居然錯以為再也不會缺水了,更缺乏節約用水意識。

 馬祖這幾年因豐枯期水源不定,長期陷入缺水的問題,海淡廠的興建是為補足自有水源不足的問題,但過度仰賴海淡廠會出現兩個問題,第一是產水成本高居不下,因為海淡廠也是24小時運轉的高耗能產業,在馬祖水電都高價的情況下,是用電力去換取的;另外,海淡機組的更換或備品成本,都是驚人的開銷,以馬祖各島的海淡廠來說,單一廠每年都需要五百到八百萬元不等的機械零組件更換費用。

 第二個問題,增加供水穩定風險。以西莒海淡廠日前事件為例,單一RO逆滲透內裝置故障,國內找不到新品更換,縣內各海淡廠可用設施,也因建造時間及廠商不同,無可借用設備,後來在台電馬祖區處協助下,借調台電大林廠設備,但電壓及口徑不同,還得改裝以便符合,新品則向國外採購需50日。

 在西莒海淡廠的事件當中,凸顯的便是過度依賴海淡水,在機械故障時,若水庫及相關淨水設備不足時,就會立即面臨缺水的危機。西莒海淡廠故障時,經查水庫存量僅能供水七天。不過樂道澳水庫正在整修,未來期待可以穩定的進行儲水任務,增加原水的總蓄水量。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