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春季連綿大雨 馬祖各水庫滿滿滿
馬祖各水庫接近滿載,讓今年需水壓力稍減!春季的連綿大雨,讓馬祖水庫都飽飽,因此海淡水出現機械改善調整需求時,也不致於影響實際民生供水,惟東引及西莒水庫規模太小,若全由水庫供水的安全期非常有限。

 經過馬祖各水庫都可以看見水庫滿載的情況,即使南竿最大蓄水量的后澳水庫,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實際滿庫,因此南竿在全由水庫供水的情況下,依舊可以維持近一年的安全期,因此並未感受到海淡水供應出現問題的壓力。

 目前南竿海淡二期正進行海淡設備改善,停產90日(5月20日至8月17日),而海淡三期也因取水泵故障,從5月30日到6月6 日是供一停一。北竿海淡廠的每日供水僅有52噸,也因為高壓泵故障在5月31日到6月6日停產7日。

 東引、西莒海淡水正常供應,東引海淡水每日彈性供應250-500噸,而西莒主要就是仰賴海淡廠供水,每天彈性供水150-250噸,足以支應西莒每日平均需水量200噸。然目前西莒仍在進行樂道澳水庫工程,增加蓄水效益,水庫加高增加庫容,增作二道周邊截水,收集周邊逕流水至水庫,菜埔澳水庫增設高揚程馬達,將水抽至樂道澳水庫,以達西莒島水資源統一運用。

 本縣過去因為長期雨量不足,一直以來各區水資源都以開發海淡水為主,湖庫水源為輔,以提高供水可靠度,然而海淡水不但成本高,更有機械因素的影響,因此各島不但不應偏廢水庫水源,更應該應該逐步檢討各島堪用湖庫,進一步進行整理與清淤,做好各項濬深與防漏的工作,以做好加強蓄水效率的改善。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