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解決用水問題 水利署長楊偉甫今訪馬 曹爾忠提馬祖水資源6項開發意見
為解決馬祖用水問題,水利署長楊偉甫應立委曹爾忠之邀,排定今(22日)起2天訪視缺水嚴重的南竿及東引,曹爾忠並提出馬祖水資源開發意見,包括馬祖第二期水資源開發經費應確實編列預算,落實執行改善計畫;持續興建攔水及集水工程;建議評估選擇局部區域試辦飲用水分管;東引缺水問題,請水利署應即籌劃協助解決;南竿珠螺海堤希望支持完成。水利署長楊偉甫今將由縣長楊綏生及立委曹爾忠陪同先赴東引,下午在南竿。

 1月8日經濟部長施顏祥訪馬後,立委曹爾忠即拜訪水利署長楊偉甫,就馬祖水資源不足的問題,邀請署長來馬祖深入了解當地現況。

 自85年起爭取為期5年的馬祖地區第一期水資源開發計畫,總經費為13億5000萬元,現已執行完畢;91年起規劃之第二期計畫也由原5億8000萬元增加到8億2000萬元。曹爾忠表示,雖已改善用水問題,但開發水資源仍是馬祖未來的重大工程,不能懈怠。

 曹爾忠提出6項意見如下:

 一、馬祖第二期水資源開發經費執行進度緩慢,經濟部及水利署應確實編列預算落實執行改善計畫。

 二、馬祖地區年平均雨量僅1042公釐,不及台灣二分之一,應擴大集水面積,持續興建攔水及集水工程,特別是南竿后澳水庫庫容大,惟天然集水區面積小,建議辦理相關措施(例如:增設地面水截流溝),以增加水庫蓄水來源。

 三、南竿950噸海淡廠已完工營運,各鄉也建好海淡廠,為避免海淡水浪費,建議評估選擇局部區域試辦飲用水分管,提供生飲或強化海淡後端工程,提供瓶(桶)裝水服務,減少進口瓶裝水,促進環保。

 四、強化鼓勵節約用水,請水利署增加連江縣節約用水計畫之經費,並補助縣府辦理。

 五、東引缺水問題,請水利署應立即籌劃協助解決。

 六、馬祖各鄉海堤工程已先後完成,如東莒福正、北竿后澳前後堤、午沙、南竿介壽等,正興建中的有南竿珠螺,仍希望水利署全力支持。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