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水利署:明年離島將有新海淡廠加入營運

 【本報訊】根據工商時報報導,離島的海水淡化廠,將成為澎湖、金門及馬祖等地用水的主要供應來源之一,將盡量不再仰賴台灣運水支援。經濟部水利署日前透露,包括澎湖的馬公烏崁、望安,及馬祖的南竿等地,明年將有新的海水淡化廠加入營運,藉以擴大當地海水淡化廠的營運規模。

 水利署表示,離島地區,因天然水資源缺乏,只能利用天然降雨,經截流儲存在湖庫裡,作為自來水的原始水源,但此水源距離滿足當地的公共給水需求,還有段距離,且離島運水成本頗高,因而墊高離島地區的供水成本。以高雄運水至澎湖為例,每噸約160元;由台中運水至金門,每噸約700元;由基隆運水至馬祖約450元,使得離島的海水淡化廠,可望成為穩定當地民生用水的主力。

 馬祖目前已有南竿、北竿、東引及西莒等4處海水淡化廠。其中,南竿1期海水淡化廠已於97年停產,目前馬祖的南竿2期海水淡化廠,每日產水量為500噸。

 為增加馬祖南竿的海水淡化廠供水量,經濟部水利署計畫補助經費,再新增一處南竿海水淡化廠,規劃每日產水量為950噸,預估至民國99年5月試產水,最快同年11月正式產水。

 至於南竿1期海水淡化廠未來何去何從,已成為馬祖居民關心的議題。據了解,全案已委託顧問公司評估,並完成期末報告,連江縣自來水廠有意明年爭取預算,進行整建,並期望未來將南竿1、2期的海水淡化廠,全部更新,每日產水量為1,000噸。

相關附件